. 市气象局:有效整治作风顽疾 切...
. 兰州市人工增雨雪缓解旱情助力城...
. 金城迎来2017年首场大范围降...
. 兰州市局传达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
. 永登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参加县直...
. 兰州市气象局提出“六结合”来查...
. 贺新春 送祝福 话发展 ---...
. 榆中县气象局动员部署“治转提”...
 
2014年全省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各职能处室督察督办任务分解方案
时间:2015年07月10日 作者:
 

一、完善管理机构和业务机构

1.完善管理机构

进一步明确管理机构职责分工,使县级气象管理机构职责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

1)按照综改方案成立管理机构。

2)制订管理机构职责和分工。各管理科室要有明确职责,管理科室的职责要对气象部门之外公布,要有具体的岗位及岗位职责,管理岗位要有具体人员。

其他督办事项:县气象局基本情况可以通过因特网方便查询,在县人民政府对外信息公开网站上有显示度。

督察责任处室:人事处

督察时间要求:9月底前完成

2.完善业务机构

按照《甘肃省气象局县级气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在7月底前,完成业务机构岗位设置。100%的县市区明确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等机构负责人。

督察责任处室:人事处

督察时间要求:9月底前完成

3.稳步实施综合业务岗。

完成9个探空站的高空和地面观测业务一体化运行工作,优化观测业务流程,推进观测岗位集约化,进而稳步实施综合业务岗。其他县市区气象局要大力推进监测、预警、服务与测报业务的综合化运行。

1)按照观测处既定时间安排,9个探空站高空地面观测业务一体化运行,大力推进观测岗位集约化,制订业务流程。

2)制订综合业务岗工作职责,实施综合业务岗,完成监测、预警、服务与测报业务的综合化运行。

其他督办事项:要制定符合单位实际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职责和岗位聘用程序(流程)。

督察责任处室:观测处、预报处、人事处

督察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4.完善地方气象机构的规范运行。

要积极履行地方气象机构的职能,规范业务运行,发挥应有的作用。

规范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运行。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协调机制,制定和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周年工作方案;建立气象灾害防御多部门联络员会议制度,定期沟通预警联动情况,会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工作,协调解决有关事项;积极开展气象灾害隐患排查和风险普查,出台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气象灾害防御方案;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要积极履行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气象为农服务中心等其他地方气象机构的职能。

其他督办事项:地方机构要有公章,有文号,有畅通的发文途径。地方机构运行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督察责任处室:减灾处

督察时间要求:9月底前完成

5.完成县级气象机构法人登记

所有县(市、区)本级、气象台全部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按期做好年检工作;有条件的地方也要积极将国家基准气候站、国家基本气象站、国家一般气象站进行法人登记,已便于探测环境保护等工作。

督察责任处室:人事处

督察时间要求:12月底前完成

二、优化业务布局,推进业务综合化

1.推进业务布局优化

1)各市(州)局在省局印发《县级气象业务优化指导方案》后的一个月之内,组织制订所属县级业务优化实施方案,并及时组织实施。

2)所有县局要建成规模适当、满足需求、适度超前的县级综合业务平台。县级综合业务平台要具备永登已经业务运行的系统功能,鼓励在中国局“县级预报预警综合业务系统”改进版之下进行二次开发,数据环境等服务器尽量向市局集中,避免重复建设。

3)新搬迁的县局,在业务平台设计上要充分借鉴人事处印发的《甘肃省县级气象机构功能布局总体设计方案》,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县级气象机构,突出县级气象机构公共气象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

督察责任处室:减灾处、预报处、观测处

督察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2.推进气象服务向乡镇延伸

1)所有乡(镇)有分管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乡镇领导。

2)至少新增一个乡镇完成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并以县人民政府正式公文印发。

3)至少完成一个乡镇气象服务站(信息站)标准化建设。

4)至少举办一期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培训。

5)开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气象专业服务,有服务产品、有发布渠道、有效果反馈。

督察责任处室:减灾处

督察时间要求:10月底前完成

3.加强气象为农服务工作

1)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各市县区气象部门要与农业部门联合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气象服务需求调查,共同确定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方式,积极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

2)完善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发挥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区、乡(镇)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三农”专项实施县开展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创建,大力推进农业气象观测、试验站网和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建设。

督察责任处室:减灾处

督察时间要求:10月底前完成

4.强化上级对县级气象业务的技术指导

6月底前,中心台、气候中心、信息中心及人影办要专题调研,完成县级气象业务服务需求报告,报告报送有关职能处室。针对需求报告,7月底前,有关直属事业单位增加的业务指导产品,并建立业务指导不断完善的机制。

市州气象局要加强乡镇等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的业务技术指导。

督察责任处室:减灾处、预报处、观测处

督察时间要求:8月底前完成

5.加强对县级气象管理、业务培训

省局培训中心要认真组织实施县级气象局副局长轮训,以及县级综合业务岗位培训。

1)举办一期县级气象局副局长轮训

2)按照既定计划举办三期县级综合业务岗位培训

督察责任处室:人事处

督察时间要求:10月底前完成

三、完善高效运行机制

1. 深入推进气象工作政府化

深入推进气象工作政府化,在增强各级政府气象防灾减灾责任主体意识及健全、完善机制和常态化运行求实效。

1)市州和县由政府每年主持召开气象工作会议

2)积极发挥各级政府在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领导作用

3)气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任务或专项考核任务

4)市(州)、县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地方相关规划

5)县气象局成为地方相关规划委会成员单位

督察责任处室:办公室、观测处

督察时间要求:10月底前完成

2.建立和完善管理机构社会管理运行机制

省级有关职能处室和市州气象局要给予大力指导,帮助县级气象机构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气象防灾减灾组织管理、气象应急管理、气象行政审批等气象社会管理,规范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提高县级气象管理机构气象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

其他督办事项:各县级气象机构要印发有关社会管理职责清单,要制定工作流程;法规科日常运转高效、顺畅。

督察责任处室:法规处

督察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3.建立和完善公共气象服务运行机制

1)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和气象防灾减灾机构的组织指挥、综合协调作用。

2)建立和完善公众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

3)积极探索县级基本气象服务和非基本气象服务的内容及其提供方式。

其他督办事项:召开气象、国土、农牧、水利、环保等气象灾害应急部门联系会议

督察责任处室:减灾处

督察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4.建立完善气象业务运行机制。

1)根据业务综合化的要求,建立完善气象观测、预报预警服务等业务工作流程和具体的业务规范。

2)大力推行业务人员持证上岗。建立和完善业务值班、业务学习培训、业务质量考核等工作制度。

督察责任处室:预报处、观测处、人事处

督察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5.建立完善县级气象财务运行机制

1)市(州)气象局要建立对县级气象机构财务运行监管的常态化机制。

2)计财处以恰当方式,给予各县局(站)兼职财务人员适度待遇倾斜,稳定县级财务兼职队伍。

3)加强财务专兼职人员培训,提高县级气象机构财务运行规范化水平。

督察责任处室:计财处

督察时间要求:10月底前完成

6.建立和完善人事、职称有关制度。

1)进一步健全管理、业务人员分类管理与考核,促进各类人员充分发挥作用。

2)进一步规范地方编制和编外用工人员管理,落实相应的地方编制和预算。

3)鼓励和引导市州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竞聘县级气象业务高级工程师岗位,启动县级气象业务高级工程师资格评聘工作,对在县局工作三年以上,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在竞聘高一级技术岗位时予以优先。

4)进一步完善县级专业技术人员聘期考核,并实行竞聘上岗。

5)条件允许的单位,可以进行县级气象业务单位绩效分配改革试点,并将改革试点方案报省局备案。

督察责任处室:人事处

督察时间要求:10月底前完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