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气象局:有效整治作风顽疾 切...
. 兰州市人工增雨雪缓解旱情助力城...
. 金城迎来2017年首场大范围降...
. 兰州市局传达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
. 永登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参加县直...
. 兰州市气象局提出“六结合”来查...
. 贺新春 送祝福 话发展 ---...
. 榆中县气象局动员部署“治转提”...
 
兰州市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作者:
 为贯彻落实《甘肃省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工作,结合我市防雷工作实际,制定《兰州市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改革要求

  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加强防雷减灾安全管理,强化防雷减灾公共服务职能,改革创新防雷减灾行政管理、业务服务和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深化防雷减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放防雷减灾服务市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科技创新,提高雷电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全面提升防雷减灾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总体目标

  (一)构建防雷减灾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好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把防雷减灾安全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认真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步强化对防雷减灾的权力监督和问责,确保权责一致。组织雷电灾害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雷电灾害安全隐患。

  (二)强化防雷减灾行政审批管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审批时限规范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行政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时效。按照要求全面做好防雷减灾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清理规范工作。

  (三)开放防雷减灾服务市场。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参与防雷装置检测、防雷工程等服务,提升防雷减灾服务供给能力。按照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加强防雷减灾服务市场准入管理,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防雷减灾服务市场规则。

  (四)强化防雷减灾服务市场监管。建立完善防雷减灾服务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和监管机制,规范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加强防雷减灾服务市场监督抽查和过程监管。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防雷减灾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提升防雷减灾业务能力。合理调整防雷减灾业务分工,加强雷电监测和预报预警基础业务体系建设。提高雷电预报预警精细化水平,扩大雷电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发展防雷减灾专业专项服务,提高服务产品的针对性和专业化水平。加强雷电监测技术、雷灾鉴定和防护技术研究,提升防雷减灾的科技支撑能力。

  (六)健全防雷减灾工作机制。推进防雷减灾政事企分开。防雷减灾行政管理机构主要负责组织防雷减灾政策、制度、规范等的制定和实施,承担防雷减灾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和执法监督等工作。雷电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基础业务由相关事业单位承担。防雷减灾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过程中的技术支撑由气象灾害防御技术服务机构承担。有序推进防雷减灾机构调整,妥善安置转岗分流人员。落实中央和地方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保障机制。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防雷减灾安全责任体系

  1.强化政府领导责任。完善防雷减灾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把防雷减灾安全工作纳入各级地方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责任单位:办公室、法规科、各县气象局)

  2.构建安全监管机制。联合安委会成员单位,建立市、县防雷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完善对防雷安全的培训、监督检查和通报机制。(责任单位:法规科、执法队、各县气象局)

  3.加强雷电灾害隐患排查。组织雷电灾害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划分雷电易发区域及其防范等级并向社会公布。建立防雷重点单位名录和防雷安全管理网上填报制度。(责任单位:法规科、业务科、执法队、各县气象局)

  4.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制定和公布市、县气象部门权责清单,列明权责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承办机构。同时,将气象权责纳入政府权责清单公布实施。(责任单位:法规科、办公室、各县气象局)

  (二)强化防雷减灾行政审批管理

  5.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编制《兰州市气象行政审批工作手册》,规范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操作流程、许可案卷和监督审查等行为,将防雷行政审批纳入地方政府审批流程,推行“一个窗口”受理和网上审批。改进和完善案卷评查、执法评议考核等制度。(责任单位:法规科、执法队、政务大厅、各县气象局)

  6.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按要求做好防雷减灾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清理规范工作。在开展防雷装置设计审核行政审批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报告和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报告;开展防雷装置竣工验收行政审批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防雷产品测试报告和防雷装置竣工检测报告。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和防雷装置竣工检测转为受理后的技术性服务,由气象主管机构委托相应的技术机构开展服务。(责任单位:法规科、气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各县气象局)

  (三)开放防雷减灾服务市场

  7.加强资格和资质管理。根据《甘肃省防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定办法》加强对防雷装置检测人员的资格管理。依据《甘肃省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实施细则》,加强资质管理,逐步建立我市防雷减灾服务市场准入、监管、退出等管理办法,规范防雷减灾服务市场。(责任单位:法规科、气象学会)

  8.开放服务市场。积极支持和鼓励具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参与防雷技术服务,依法落实防雷减灾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形成竞争有序的防雷减灾服务新格局。(责任单位:法规科、气象服务中心、各县气象局)

  (四)强化防雷减灾服务市场监管

  9.建立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兰州市防雷减灾服务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和监管机制,制定信用评价、服务质量考核等标准和配套制度。严格查处超资质检测、资质挂靠、数据伪造、出具虚假报告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资质单位年度报告制度,开展信用评级并向社会公布推动建立防雷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诚信自律。(责任单位:法规科、执法队、各县气象局)

  10.健全执法监督机制。按照省级监督、市级为主、县级配合的气象行政执法体系要求,积极探索协同合作、综合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和随机抽查清单。(责任单位:法规科、执法队、各县气象局)

  (五)提升防雷减灾业务能力

  11.优化基础业务布局。雷电监测纳入气象观测业务体系,雷电预报、预警纳入气象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开展雷电预警的服务、防雷减灾专业专项服务,提高服务产品的针对性和专业化水平。(责任单位:业务科、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各县气象局)

  12.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雷电监测预警技术、雷灾鉴定和防护等技术研究,推动防雷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强对现有的防雷规范和标准的应用。加强防雷科技人才的培养,提升防雷减灾科技支撑能力。(责任单位:法规科、气象台、各县气象局)

  (六)完善防雷减灾工作机制

  13.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以权责清单为依据,健全权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防雷减灾行政管理体系。市级气象主管机构承担本辖区内防雷行政审批和执法管理工作,同时对辖区内防雷减灾服务机构进行监督和管理。县级气象主管机构承担本辖区内防雷行政审批和执法调查。(责任单位:法规科、执法队、各县气象局)

  14.组建技术支撑机构。在不增加机构编制数的前提下,在气象服务中心加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服务中心牌子,做好政务大厅气象行政审批机构委托业务,加强业务学习,逐步由委托省局公共服务中心转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服务中心承担。逐步承接兰州市辖区内防雷设计技术评价和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检测工作。(责任单位:法规科、人事科、气象服务中心、各县气象局)

  15.机构和人员编制。组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服务中心,正科级建制,人员编制3人,从市气象局、人影办编制中调剂解决。按照程序履行报批,中心应具有法人资格并满足相关技术要求。市政务大厅气象行政审批工作归口法规科管理,政务大厅设2个工作岗位;执法大队设2个工作岗位。(责任单位:人事科、法规科、业务科、气象服务中心)

  16.实现政事企分开。全市辖区内危险化学品行业的防雷检测业务由省级相关技术机构承担。各县局继续开展其他民用建(构)筑物防雷装置的常规检测,保留资质。全市气象部门下属的防雷企业与气象局实现人员、机构、场所、账户、印章五分离,参公人员及事业单位领导不再担任企业负责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所属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责任单位:法规科、计财科、市气象服务中心、各县气象局)

  四、保障措施

  (一)积极落实保障经费。按照中央和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的原则,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购买服务或财政专项经费,确保委托技术服务的经费保障,确保行政审批相关技术服务的有效实施。(责任单位:计财科、各县气象局)

  (二)妥善安置从业人员。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精神和中国气象局防雷减灾体制改革推进会有关要求,优化防雷工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调整人员编制和岗位设置,推进落实防雷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责任单位:人事科、各县气象局)

  (三)组建改革工作机构。在兰州市气象改革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兰州市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工作组,组长由市气象局局长王遂缠担任,副组长由纪检组长唐思明、副局长吴红担任,工作组成员由办公室、业务科、计财科和市气象台、市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法规科具体负责工作组日常工作。(责任单位:法规科)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改革方案。831日前,充分调研制定《兰州市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交局务会审定后报省局审批。

  (二)改革启动阶段。91930日,召开全市防雷体制改革部署落实会议,正式启动我市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工作。

  (三)改革落实阶段。2016年底前,根据甘肃省气象局的批复要求,推动《兰州市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实施。

  (四)总结阶段。2016年底前上报年度防雷改革工作总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