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 兰州:举办老干部重阳文化活动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
. 召开退休职工欢送座谈会
. 兰州:精准预报、递进服务,助跑...
. 兰州:召开8.10暴雨天气复盘...
 
榆中县气象局2016年基层工作进展
时间:2017年03月16日 作者:

一、基础业务工作

(一)制度建设

2月底成立2016年春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了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修订了《2016年决策气象服务方案及农业气象服务方案》,出台了《榆中县气象局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4月底修订《榆中县气象局预报预警信号发布流程》及《预报预警信号发布记录簿》;5月底印制了《榆中县气象局综合业务平台工作手册》及《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制度汇编》。 

(二)预报预警服务

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晴雨7天综合预报准确率80.1%,最高气温7天综合预报准确率68.9%,最低气温7天综合预报准确率74.2%;区域站管理规范,收集上报墒情26次;为政府决策和农业部门提供专题分析及综合服务材料23期;发布气象信息专报23次,气象灾害预警信号78次,雨情快报短信185次,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号12次,提供春耕春播服务专题7期,夏收气象服务专题15期,秋收秋播5期;6月初完成全县21个乡镇的乡镇气候概况编写;制定了榆中重大灾害性天气联合调查和评估办法,8月初与农业局联合制作一期《榆中县高温天气对马铃薯生长及病虫害发生影响专题服务》,9月中旬与农技中心针对“榆中县玉米病害及高温受灾情况”开展联合调查;11月完成《榆中县2016年7月23-24日中到大雨降水过程个例分析》技术总结一篇。

(三)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工作

1.区域自动站运行情况

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区域自动站数据传输率为98.3%。4月上旬、7月下旬和11月初分别开展汛前、汛中、汛后巡检,有效保障数据的上传率和可用率;全年区域站维修维护46点(次),更换了白虎山、中连川采集器

 2.综合观测基础业务工作

           (1)地面测报:自动站出站错情率0.0‰;自动站报表预审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含年报)全部合格;未使用不合格仪器和超检仪器;无重大差错;探测环境保护良好;新型站、MDOSASOM及MOPS系统运行正常。

(2)高空测报:探空错情率0.00‰;总施放次数1098次;探空施放高度28970米;测风施放高度27881米;单测风高度20507米;系统故障率0.0‰;无重大差错。榆中氢气站41日起因安全原因停产,探空业务用氢探索业务用氢实行社会化保障。4月与南京大桥厂签订了雷达大修合同,10月18日-19日完成雷达大修任务,省局观网处、中国气象局上海物管处、南京大桥厂和榆中县气象局联合组成验收小组对项目进行了验收。大修完成后雷达磨合期故障较多,榆中局机务人员和业务人员全力保障了探空业务正常运行。

(3)农气观测: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运行正常,测报错情率0.00‰,农气报表全部合格,编发农业专题服务10期。

3.9月完成榆中县气象局双套自动站、探空L波段雷达、自动土壤水分观测仪以及所有区域站的动态管理和电子标签的制作,实现气象技术装备动态管理。

4.10月下旬,信息中心在榆中县气象局试调了云-micaps操作平台,提高了产品调用速度,减轻县局对micaps系统维护的难度和工作量,实现了业务数据的集约化、智能化和现代化;11月,完成了广域网和高清视频摄像头及终端的升级改造DPZ1型集合硬件控制器系统程序升级,并新版台站地面综合观测业务软件(ISOS)系统功能的联调测试

(四)探测环境保护

71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在榆中国家基准气候站地面观测场正西方向167米处建设了一座高度为51米的通讯铁塔,障碍物仰角18°,严重破坏了榆中县气象探测环境,榆中县局及时了解情况后上报业务科。8月23日,榆中县气象局依法告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停止破坏气象探测环境(榆气发〔2016〕29号),限期11月20日拆除铁塔。11月23日,榆中县局将处理意见报告业务科。

(五)应急演练与业务安全

1.6月下旬,组织全体业务人员,针对气象观测设备故障、网络故障断供突发情况,开展了以移动自动进行气象保障服务应急演练6月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兰州市2016年市、县两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顺利完成应急气象服务保障任务

2.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制氢用氢及资料安全。7月至9月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百日推进活动”,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8月下旬,根据《兰州市气象局关于开展保密工作自查自评的通知》(兰气发〔2016〕76号)文件要求,组织人员对保密工作进行了集中自查自评。

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一)强化目标责任落实

2月上旬,及时贯彻落实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召开局务会提出贯彻意见,由单位主要领导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会议精神;5月初召开了重点目标任务落实专题会议,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具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与时间节点。

(二)加强人影安全管理

1.4月下旬县政府与榆中县局及各乡镇签订气象工作及人影工作目标责任书;5月上旬榆中县政府办印发了《榆中县2016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榆政办发〔201659号)、《榆中县人工影响天气事故应急预案》(榆政办发〔201658号)。

2.年初县人影办与所有作业人员签订了劳动协议,购买了作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对马坡超龄作业人员进行了调整;5月中旬协助市人影办在榆中召开了2016年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工作会议,配合完成全市市第十五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培训工作;5月底完成省人影办调拨的17个炮弹储存柜,3个人雨弹储存柜的安装任务;7月中下旬县人影办会同乡镇分管领导对各炮点进行安全检查;9月底收回炮点剩余炮弹;10月完成17个作业点安全等级评估工作;年内及时排除了马坡炮点炮弹卡膛故障,解决了连搭炮点高炮掉弹问题,修复了清水装填机活动梭失灵现象;定远炮点和王继武等4名作业人员,受到市人影办的表彰奖励。

3.年内开展高炮防雹作业58炮(次),发射炮弹485发,在城关、定远实施人工火箭增雨(雪)10次,发射火箭弹60枚,其中实施防尘降污专项作业8次,发射火箭弹50枚。在防灾减灾、缓解旱情及减轻兰州大气污染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共完成人影作业效果评估报告16份。

(三)完善部门协作机制

8月下旬召开了榆中气象灾害防御多部门联动会议,与县民政、国土、林业、农业、水电、交通、广电、地震等部门签订了部门合作协议;9月下旬参加了兰州市气象局市政府应急办联合举办兰州市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培训班;11月与林业局签订了《榆中县护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三、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按照市局竞赛实施方案全面备战综合业务竞赛,购买学习书籍39本,每周组织一次综合业务学习会,进行集体学习及讨论,每半个月举行一次摸底考试,测试阶段学习效果;4月中下旬配合市局业务科在榆中县气象局开办为期半个月的全市业务培训班;榆中局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选派朱丹、曹寒秋参加为期2月的集训,积极备战全省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9月底朱丹在全省竞赛中取得个人第七,团体第二的好成绩,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同时被选为全国业务竞赛后备队员;10月底榆中局青年业务人员积极参与兰州市局第一届“青年论坛”活动,姜成成以《新型自动站的维护》为题与全市业务人员进行了交流。

四、项目建设情况

(一)标准化炮点改造

7月按照标准化炮点建设要求,顺利完成定远炮点维修改造任务,重新制作了禁射区图、制度图并上墙。改造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二)场室与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

1.7月完成观测场室改造项目建设任务。按照《地面气象观测场规范化建设图册》,重新铺设地沟、小路,架设线缆,制作观测场围栏和标牌,做到了建设规范,美观大方。

2.11月完成了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建设任务。新建了大门,改造了周转房,对办公楼、单身宿舍及住宅楼房进行了屋面处理及粉刷,绿化了草坪。

3.11月中旬,市局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预验收。

(三)“三农”服务项目

9月下旬,省局对榆中县气象局2016年中央财政三农服务专项实施方案作了批复。榆中局按要求抓紧实施,印制了《气象信息员日志》、《设施农业气象灾害服务手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农业气象服务明白卡》;召开了气象信息员会议,开展气象知识科普宣传;邀请农业气象服务专家对榆中局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10月完成城关镇所有14个行政村的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11月完成了城关镇、银山乡的标准化乡镇建设工作;11月上旬完成银山乡高家湾村自动土壤水分建设任务,购买农业气象方面的书籍1050本。

(四)县级地面作业指挥平台建设

通过积极争取资金,榆中局县级地面作业指挥平台建设列项,9下旬,省局批复了实施方案(甘气函〔2016287号)。目前,院内线路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附属设施改造项目已完成招标、公示,已开始施工;地面作业指挥、监测平台建设及配套机房建设项目正在招标阶段,预定在12月9日开标。

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按照省、市气象局党组和榆中县委的总体部署,榆中县局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3月份出台《榆中县气象局关于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工作实行台帐管理的通知》,加强了对领导集体和个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各项工作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建立了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工作台账,清查了所有党员组织关系,无未缴纳党费和组织失联党员;按照兰州市气象局党组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于4月份制定了《榆中县气象局党风廉政建设2016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责任和主要任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好地落实,同时印发了《榆中县气象局“建制度 守规矩”活动实施细则通知》,制定了废、改、立清单,出台了《榆中县气象局食堂管理办法》、《考勤管理办法》、《带薪休假制度》、《环境卫生管理等制度》。

(二)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开展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榆中县气象局紧扣主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开展“四风”问题集中检查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了榆中县气象局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10月下旬,根据《兰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开展落实“八项规定”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兰气发〔2016〕97号)要求,榆中县气象局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入手,认真开展了自查工作

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精准扶贫工作

(一)“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4月中旬出台了《榆中县气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市气象局党组、县委及县农牧局党组要求,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阶段工作方案,围绕党章党规开展自学和集体学习,进行阶段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书记给单位全体党员和双联帮扶村高家湾村讲党课,党员写学习人均笔记1.5余字,交流材料、心得体会各4篇;6月初按程序完成支部改选工作。积极参加县农口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与县农业局党组庆祝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报送征文稿,获演讲比赛得三等奖,一名党员被评为全县农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奖励;7月1日全体党员在省红色教育基地兴隆山烈士纪念碑前开展重温缅怀先烈、入党誓词活动。

(二)扶贫工作切合实际

结合实际,积极做好双联工作。年初制订了双联工作计划,派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常住村委会,联扶干部分批到村,以惠农政策宣传、了解发展需求,调节邻里纠纷为重点,开展了危房摸底、“大走访 回头看”活动;积极改善高家湾村委会办公条件,添置打印机、复印机各一台;安装自动土壤水分仪一套,已投入运行,结束了银山乡无土壤湿度记录的历史,为迎接省、市、县验收打下良好基础

七、精神文明建设

(一)改善办公环境,美化生活环境。通过项目改造、空地绿化、花园治理、垃圾清理,收回耕地等措施,使单位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添置了食堂厨具,确定了饭菜标准,有效的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二)重视气象科普宣传教育。在3.23世界气象日及5.12国家防灾减灾日期间,采取多种途径广泛开展了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三)重视自动化办公及工作动态宣传工作,全年无不合格公文,在省局门户网刊登宣传报道54篇,中国天气网刊登6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