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 兰州:举办老干部重阳文化活动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
. 召开退休职工欢送座谈会
. 兰州:精准预报、递进服务,助跑...
. 兰州:召开8.10暴雨天气复盘...
 
怎样种好春马铃薯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作者:

       春马铃薯块茎在10厘米深的地温达7-8℃时,幼芽即可生长;10-12℃时茁壮成长,并很快破土而出。马铃薯适应性广,一般选择质地疏松、易灌易排的田地,深耕20-25厘米;做高畦,畦宽95厘米,沟宽25厘米,深25厘米。播种前一次性施足底肥,结合整地将肥施在畦心。亩施腐熟有机肥1500-2000公斤、三元复合肥15公斤,硫酸钾15公斤。

  春马铃薯应选特早熟或早熟无病伤脱毒品种,马铃薯品种齐苗后60-80天收获,亩产1500-2000公斤。种薯大小以50-100克为宜。

  一般采用宽窄行种植,大行距80厘米,小行距35-45厘米,穴距18-20厘米,播种深度7-9厘米,亩种5000-6000株。移栽时土壤须保持湿润。可采用单膜或地膜加小拱膜“双膜”覆盖栽培,大中薯率可提高10%-30%,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并可提早上市10-20天。

  出苗前一般不浇水。雨后土壤板结,应及时松土通气。齐苗后追施促棵肥,亩用尿素5公斤对水浇施或用腐熟人粪尿浇施。发棵期结合中耕浅培土;薯块膨大期结合清沟,中耕大培土。特别是费乌瑞它品种,须注意用稻草覆盖,以防青头。同时,防止田间积水,否则块茎易腐烂。

  春马铃薯施氮肥过多,易发生徒长。在现蕾期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15克,对水45公斤喷施,控制地上部徒长,有助于多结薯块。

  马铃薯的主要病害为晚疫病,在雨水偏多时或花期前后发生严重,应及早防治病虫害,5月上旬前后春马铃薯膨大后期即可采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