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 兰州:举办老干部重阳文化活动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
. 召开退休职工欢送座谈会
. 兰州:精准预报、递进服务,助跑...
. 兰州:召开8.10暴雨天气复盘...
 
果树巧施沼液法
时间:2020年04月15日 作者:

     一、沼液的叶面施用

1.喷施效果

沼液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是一种液态有机肥,用于果树叶面施肥,收效快,利用率高。一般施后24小时内,叶片可吸收喷施量的80%,从而能及时补充果树生长对养分的需要。果树各个生长期均可喷施沼液,叶片生长期喷施沼液,可增强光合作用,有利于花芽的形成与分化;花期喷施沼液,可保证所需营养,提高坐果率;果实生长期喷施沼液,可促进果实膨大,提高产量。果树叶面喷施的沼液应取自正常产气的沼气池出料间,经过滤或澄清后再用。根据气候、树势等不同情况,可以采用纯液直接喷施、稀释后喷施或配合农药、化肥喷施。

2.纯沼液喷施

喷施纯沼液对急需营养的果树能提供比较丰富的养分。因此,对长势较差、树龄较长、坐果的果树等均应喷施纯沼液。用纯沼液喷施果树,对红、黄蜘蛛、矢尖蚧、蚜虫等有明显的杀灭作用,杀灭率达94%以上,喷施纯沼液的杀虫效果比稀释液好。

3.稀释沼液喷施

根据气候以及树的长势,有时必须将沼液稀释喷施。特别是在气温较高天气条件下,不宜用纯沼液,应加入适量清水稀释后喷施。

4.药肥配合喷施

当果树虫害防治短期,在沼液中加入适量农药杀虫效果非常显著。据树体营养需要,配合一定的化肥喷施,可补充果树对营养的需要。大年产果多时,可加入0.05%~0.1%尿素喷施;对幼龄果树及长势过旺或当年挂果少的,配入0.2%~0.5%磷钾肥喷施,有利于树体健壮。

二、沼液的根部施用

1.施用效果

果树长期用沼液根部施肥,树势旺盛,叶色浓绿,病虫害明显减少,抽梢整齐,幼果脱落较少,果实味道纯正,产量比施化肥或普通有机肥高。

2.施肥方法

不同树龄采取不同的施肥方法。幼树施用沼肥结合扩穴,以树冠外径垂直投影处环状开沟,开沟不宜太深,一般10~35厘米深,20~30厘米宽施后用土覆盖,以后每年施肥要错位开穴,并每年向外扩展,以增加根系吸收范围,充分发挥肥效。挂果树成辐射状开沟,并轮换错位,开沟不宜太深,以免损伤根系,施肥后覆土。

三、注意事项

1.沼液必须取自正常产气3个月以上的沼气池。

2.喷施时不要在中午气温高时进行,以防灼烧叶片。

3.叶面喷施要尽可能施于叶背。因为叶面角质层厚,而叶背布满了小气孔,易于吸收。

4.喷施量要根据树势等情况,酌情增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