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李照荣副局长调研指导兰州...
.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 兰州:积极应对2024年首场寒...
. 兰州:举办2023年度重大天气...
.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 兰州:住建气象联合发布城区暴雨...
.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阴雨天气来袭 水寒效应了解一下?
时间:2020年05月13日 作者: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三月份,天气舞台的开场有点“热闹”,大风、雨雪和降温的“豪华套餐”一次性推送,尤其是南方地区,这次降雨范围广、雨势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和明显的气温下降。阴雨来袭,如何应对湿冷带来的“魔法攻击”,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里,依然不容忽视。

说到阴雨带来的湿冷感,我们首先来科普一个名词——体感温度。这是指人体所感受到的体温指数,会受到气温、风速与相对湿度的综合影响,简单地说,就是人体的体感温度在大部分时间,并不等同于气象部门监测到的实际气温。

而“水寒效应”就是一个与人体体感温度息息相关的名词。水寒效应是指由于水汽蒸发而引起体感温度低于实际温度的现象。原因是人即使在寒冷的环境中人体仍会持续的小量的排汗。当淋湿、落水、或大量流汗时造成衣服潮湿的情况下,水不但会把衣服上的暖空气层排挤掉,使其失去保温作用,更会由于水汽的蒸发作用而带走更多的热量,因此人体感受到的体感温度就会比实际气温要更冷。

举个例子,重庆未来几天阴雨不断,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打压下,全市的最高气温预计不足13℃。乍一听,13℃这个温度也不算特别低,但由于伴随着连续的阴雨天气,湿冷感会加剧,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测算,人体的体感温度可能只有不足10℃左右。

阴雨天气来袭 水寒效应了解一下?

那么阴雨天气里,南方的小伙伴要如何应对湿冷感带来的“魔法攻击”呢?首先,如果待在室内的话,应尽量让室温保持在15-20℃左右。如果去到室外的话,阴雨天气里,湿冷感加剧,添衣保暖自然是不可少的,但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保持衣服干燥,尽量避免淋雨,如果不小心淋到雨,回家后一定要迅速擦干头发和皮肤,并换上干爽的衣服;少穿领口过大的打底衫和针织衫,建议穿高领衫,做好颈部保暖,同时女性尽量少穿裙装,注意腹部和腿部的保暖也很重要。

此外,阴雨天气里,还可以多饮用可以驱寒的饮料或汤水,用热水泡脚,水温在40℃左右为最好,可以在泡脚的过程中再添加一次热水,这样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迅速暖和起来。

当下正值冬春交替之际,尤其最近南方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时晴时雨,说变就变,提醒小伙伴们要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适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谨防着凉感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