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 兰州:举办老干部重阳文化活动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
. 召开退休职工欢送座谈会
. 兰州:精准预报、递进服务,助跑...
. 兰州:召开8.10暴雨天气复盘...
. 兰州:“直通式”气象服务高原夏...
 
蔬菜定植抓要点提高产量增效益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作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眼下,很多菜农正在定植秋冬茬、秋延茬蔬菜,然而,部分菜农为了减轻劳动量或节省成本,定植时抱着能省就省的想法,很多工作做得不到位。建议菜农注意以下几方面,提高后期效益。

  注意浇水提前造墒防萎蔫

  眼下,外界环境依然是高温强光,翻地施肥后,棚内土壤墒情较差,定植后苗子容易生长不良。因此,一定要注意提前浇水造墒。建议菜农,定植前先大灌一水,待棚内土壤不再泥泞时,即可安排在下午或傍晚定植。定植时要轻拿轻放,切忌伤根。苗子定植后立即再浇一水,有助于快速缓苗,防治萎蔫。两三天后再浇一次缓苗水,同时冲施生物菌、甲壳素、海藻酸等肥料,养根护根,加快缓苗。

  注意起垄促扎根防死棵

  设施蔬菜栽培中,沟栽、畦栽与垄栽是菜农应用的主要栽植方式。秋冬茬、秋延迟蔬菜,建议菜农进行起垄栽培。起垄栽培有利于土壤耕层的透气性和蔬菜根系的呼吸,促进根系下扎,到了冬季,还能提高地温。土传病害随流水传播,起垄栽培通过浇沟洇垄的方式满足蔬菜所需的水分,也就降低了土传病菌侵染根系的几率。垄栽,不是栽在垄面上,而是栽在垄的内侧面上。对于地下水位高的地区,最怕的就是沤根,更应该进行垄栽,且最好是高垄栽培。

  注意用药扼住苗期病害

  蔬菜苗期易发生的病害主要有镰刀菌根腐病、茎基腐病等,只要在管理中增加三个环节,就能很好地预防根部病害的发生。

  定植前穴施药剂。穴施药剂具有防病、促根的双重作用,一般多使用杀菌剂和杀线虫剂。对于有土传病害的棚室,可穴施乙磷铝+精甲霜灵·锰锌,拌土后撒于定植穴内,可预防土传病害以及其他病原菌等对根系的侵染危害;有线虫的棚室,可穴施噻唑膦颗粒剂或阿维菌素颗粒,根据线虫发生程度不同,选用不同浓度的药剂。穴施药剂一定要与土拌匀,尽量避免药剂直接与根系接触,以防产生药害。

  定植时蘸盘。常用的药剂蘸盘配方为,霜霉威盐酸盐+恶霉灵+琥胶肥酸铜+甲壳素或醚菌酯+苯醚甲环唑+生根剂,药液配好后,将蔬菜苗带穴盘直接进行药液浸泡,如果浸泡时温度过高可适当降低药液的浓度。蘸盘时泡根泡秆不要浸泡叶片。

  定植后灌根或喷洒根部。幼苗定植后7-10天,菜农可用喹啉铜+精甲霜灵.锰锌或霜脲氰·噁唑菌酮进行灌根或喷淋苗子茎基部。

  注意分苗单独开小灶

  如果菜农接收的苗子,强弱苗明显,建议菜农将大小苗、强弱苗分开定植,例如大苗全部安排在棚室前部,将挑选出的小苗、弱苗,定植在棚室光照好、温度适宜的中间位置,可以很好地调节苗子整体长势,保证后期开花结果整齐。然后根据苗子的长势,单独管理,控旺促弱,确保整棚苗子长势一致,利于后期的管理。

  注意划锄改土促扎根

  提醒菜农,苗子定植后一定要划好关键三锄。

  第一锄在浇完定植水后土壤见湿见干时进行。此次划锄要全面,对苗坨四周及底部进行划锄,增加苗坨周围土壤的透气性。同时,划锄时可顺便将裸露的苗坨(栽浅的或浇水冲的)覆盖好,并将歪斜的苗子扶正,利于缓苗。

  第二锄在浇完缓苗水后,当地面略干燥时进行。此次要进行细划锄,即从苗坨外部至内部适当由浅到深的进行,为的是打破苗坨,将根系舒展,促进下扎。

  第三锄在浇完促棵水后,同样是当土壤见湿见干时进行。这次划锄的要求是深,一般深度达5-6厘米为宜,其目的是保证地表5-6厘米下土壤的湿度,引根深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