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 兰州:举办老干部重阳文化活动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
. 召开退休职工欢送座谈会
. 兰州:精准预报、递进服务,助跑...
. 兰州:召开8.10暴雨天气复盘...
 
兰州:初步建成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体系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作者:

今年以来,市气象局按照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质量提升年的工作部署,推进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聚焦气象预警服务“早、准、快、广、实”要求和汛期天气实际,结合省局相关文件,制定了《兰州“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建立符合兰州服务需求的“33611”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体系。

《方案》结合兰州业务实际,一是明确将暴雨、高温作为开展递进式服务工作灾害性天气种类重点,强对流天气提示和重要天气提示作为服务手段;二是将”直通式服务”和“叫应”机制嵌入递进式服务流程;三是对照递进式服务流程和气象服务产品类别查漏补缺,制定符合兰州市的14类业务产品模板;四是以今年“8.13”暴雨天气过程和春末夏初干旱为例,建立某一天气过程和某一重点天气的递进式服务标准化样板。

今年兰州市天气异常复杂,旱涝并重,高温综合强度位居历史第一、暴雨站次和暴雨场次位居历史第二,全市共出现41站次暴雨、123站次短时强降水过程。递进式服务模式在这些过程中均得到应用,切实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拟稿:张生财审核:孔祥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