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气象局

qxj.lanzhou.gov.cn

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2-08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八、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兰州市人影办)负责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的日常管理工作,承担有关人工影响天气技术指导,组织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负责全市人工影响天气空域申请、作业指挥和安全管理工作;承担高炮火箭增雨、防雹作业点的审核、作业人员上岗证核发、人影作业工具、弹药和作业人员的管理等相关工作;承担人工影响天气技术攻关、业务开发、成果转化、设备引进等任务;发布作业预警指导信息,组织、指导联合作业;承担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效果评估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1991年3月,兰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恢复兰州市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兰政发〔1991〕23号),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科级建制,隶属兰州市气象局管理。兰州市人影办下设兰州市农业气象试验服务站、兰州市施放气球管理办公室。

截止2021年底,兰州市人影办共有独立编制的事业机构1个,且为独立核算机构。

2、人员设置情况

2001年8月,兰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同志编制的批复》(兰机编字〔2001〕50号文件),兰州市人影办核定编制19人。2021年12月实有在职人员16人,其中管理七级1人,管理八级1人,高工3人,中级7人,初级4人;退休人员8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包含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在内的汇总预算)……

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1053.72万元,较上年增加381.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3.79万元,项目经费639.93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396.37万元。人员经费明细如下:工资福利(统发)103.72万元、在职人员采暖补贴8.64万元、养老保险16.6万元、医疗保险15.33万元、失业保险0.73万元、工伤保险0.21万元、在编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12.4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38.69万元。

2、公用经费。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公用经费17.42万元,其中: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0.42万元;公用经费5.37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0.28万元、退休公用0.40万元、基本支出培训费0.95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基本支出与2021年相比减少了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减少了8.74万元,公用经费减少了0.56万元。人员经费减少主要是由于2021年在职职工芝永华退休,人员工资相应减少。2022年公用经费较2021年有所减少。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金额为639.93万元(包含转移支付资金61.4万元)。2022年项目资金较2021年增加390.65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项目资金减少0.47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资金增加391.12万元。项目资金增加的原因是由于2022年预算增加了2个改革发展类项目(即:兰州市人影办整体搬迁提升作业能力项目250.0万元、兰州市气象局X波段雷达建设项目141.0万元)。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兰州市人影办本级2022年项目预算资金578.53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项目152.35万元(即:人影作业保障费97.23万元、弹药及自动气象站备件购置费51.12万元、法律经费4.0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426.18万元(即:信息员流量及站点管护运行费35.18万元、兰州市人影办整体搬迁提升作业能力项目250.0万元、兰州市气象局X波段雷达建设项目141.0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578.53万元,下县区支出61.4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在信息员流量及站点管护运行费项目中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61.4万元,较上年增加0.1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区域站管护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其中本级支出61.4万元,具体安排如下:榆中县23.91万元;永登县25.61万元;皋兰县11.76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兰州市人影办“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1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17.42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取暖费6.86万元、工会经费0.83万元、福利费2.59万元、办公费2.74万元、邮电费0.13万元、差旅费2.50万元、“三公经费”0.14万元(即:公务接待费0.1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0.28万元、退休公用0.40万元、基本支出培训费0.95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0.5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378.52万元,具体安排如下:1.人影作业保障费79万元(即:区域站维护外包25万元、作业车辆保障费4万元、炮点维修30万元、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及播出费20万元);2.弹药及自动气象站备件购置费51.12万元(即:自动气象站备件购置21.4万元、弹药购置费29.72万元);3.兰州市人影办整体搬迁提升作业能力项目186.4万元(即:人影指挥平台建设及专用设备购置186.4万元);4.兰州市气象局X波段雷达建设项目62万元(即:4.8米X波段双偏振雷达天线10万元、天线架高塔33万元、20kw不间断电源6万元、X波段双偏振雷达数据服务器5万元、设备安全视频监控系统3万元、X波段双偏振雷达数据监控平台5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兰州市人影办资产总计433.0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414.94万元(通用设备226.90万元;专用设备120.42万元;图书、档案0.34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67.28万元);无形资产18.1万元(软件18.1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兰州市人影办按照中国气象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和市财政局的要求,成立预算绩效工作领导小组,分管财务的副局长兼任组长,计财科、业务科、人影办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落实预算绩效改造要求。按照预算绩效申报表支出项目预算,按季度开展绩效自查,年终进行绩效总结,聘请第三方对全面的预算绩效进行评价,得分93分。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兰州市人影办在预算编制时组织各业务科室按照工作职责,认真编制绩效目标和资金支出计划、进度,细化三级目标,从数量、质量、时效、预期目标等多方面进行成本控制,节约财政资金,发挥投资最大效益。对预算涉及到的站点管护费、信息员流量补助费等转移支付,督促各县局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绩效目标编制,业务科核实站点管护费支付需求。和市、县应急局协调工作,发文确定基层信息员人数和基本信息,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保障作用。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兰州市人影办对部门绩效运行实行季度自查监控,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业务科室对财政资金效益的工作汇报,市局纪检组将部门绩效运行纳入常态化的工作监督范围,现场核实业务发生、开展情况。对财政资金的均衡支出进行督查,节约每一分钱,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支付和效益发挥。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兰州市人影办按照气象部门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于每年的7月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和检查工作,各业务科室进行自评自查,市气象局领导小组督促检查,年终进行全年绩效检查和总结,同时,聘请第三方对全年绩效进行客观评价,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2021年第三方总体评价得分93分。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兰州市人影办将绩效自评和总体评价作为下年度预算资金的考核内容,对具体的业务项目第三方评价90分以上的,在安排预算资金时根据工作需要予以保障,对绩效评价在80分以下的业务项目,减少预算资金,对70分以下的项目要求科室负责人写出书面说明,取消下年度相应预算资金。

(二)项目个数、金额等明细情况

纳入兰州市人影办2022年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预算资金63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6个,涉及财政支出639.93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1个预算单位纳入兰州市人影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兰州市人影办项目明细情况如下:人影作业保障费97.23万元,弹药及自动气象站备件购置费51.12万元,法律经费4.0万元,信息员流量及站点管护运行费96.58万元(包含下拨三县局转移支付61.4万元),兰州市人影办整体搬迁提升作业能力项目250.0万元,兰州市气象局X波段雷达建设项目141.0万元。

八、名词解释

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

 

 附件: 1.2022年度兰州市人影办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2.2022年度兰州市人影办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2022年度兰州市人影办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