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 兰州:举办老干部重阳文化活动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
. 召开退休职工欢送座谈会
. 兰州:精准预报、递进服务,助跑...
. 兰州:召开8.10暴雨天气复盘...
 
市气象局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保障省运赛事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作者:

随着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赛事临近,兰州气象人本着“一流赛会、优质服务”的理念,积极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陕西十四运会的气象服务保障经验,多措并举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根据省运会开闭幕式、火炬接力和各项赛事不同的需求,决策服务、大型活动、体育赛事、城市安全运行和公众服务等五大类、全方位的气象预报服务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地拉开序幕。

一流团队缔造优质服务。为全面做好省十五运会和残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兰州市气象局联合兰州中心气象台,抽调首席专家及业务骨干共计14人,成立“甘肃省十五运会和残运会气象保障专业气象台”,以专人专岗专项形式,开展省运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预报技术研究工作。与省级气象台站、市州气象台共同开展包含“中长期气候预测-短期气象要素预报-临近天气预警-人影作业指挥-决策服务产品”在内的全流程联席会商机制,建立“赛事场馆保障、户外赛事保障、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公众气象服务、灾害性天气预警”六种类型的预报预警服务产品清单,开展递进式、无缝隙的精细化气象服务。

科学研究夯实预报基础。为进一步提升省运会赛事预报准确率,开展各赛事场馆定时、定点、定量的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兰州市气象局设立专项项目开展省运会预报技术研究。对兰州市及8个比赛场馆近306-8月的气象要素及灾害性天气进行统计分析,以便于预报员能够进一步掌握每个赛事场馆的气候背景及要素变化特征,同时建立十三项户外体育赛事气象条件风险评估分级指标;开展高影响天气对户外赛事影响分析,建立赛事影响预报对策建议库,形成基于影响的赛事天气预报服务产品。

智慧气象提升服务品质。为强化省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品质,联合开展短期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技术、临近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数值模式产品客观检验技术等关键技术攻关。引进了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应用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雷达外推技术,建立了省十五运会气象预报预警和智慧服务系统。多种类服务产品的个性化订制与一键式分发,为组委会提供0-1天逐小时、1-3天逐3小时、4-7天逐24小时预报间隔的场馆定点天气预报产品;前端包括“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气象服务保障”web网站、“兰州气象”微信公众号省运会专栏、兰州市奥体中心户外大屏专栏三种展示方式,可随时随地为运动员、社会公众提供场馆预报、赛事精细化预报、交通旅游预报以及全媒气象服务,以智慧气象助力赛事保障。(兰州市气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