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开展世界气象日“气候行动...
. 兰州市气象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兰州:兰州市气象台积极应对2月...
. 兰州:李照荣副局长调研指导兰州...
.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 兰州:积极应对2024年首场寒...
. 兰州:举办2023年度重大天气...
.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高温强光又多雨 蔬菜生产“障碍”多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作者:

高温强光又多雨 蔬菜生产“障碍”多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

土壤盐渍化叶片黄化多

症状表现:蔬菜叶片发黄、变小,但未出现病毒病的黄绿斑驳症状,菜农喷施病毒药剂后,虽有缓解但不能根治。菜农拔出植株后,发现根系少,发育不良,甚至有根尖变褐情况,根系整体功能差,营养吸收不足,导致叶片黄而小。

防治办法:冲施微生物菌剂,提高土壤有益菌含量,通过微生物作用,促进土壤中积累营养的二次吸收,降低土壤含盐量。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通过冲、喷结合的办法,补充植株营养,以全营养肥料为主。此外,植株长势弱时,菜农还需适当少留果,减轻植株负担。

日灼频发引发次生病害

症状表现:夏秋高温干旱季节,日光直射裸露的茎叶和果实,使表面温度达40摄氏度以上时,即可引起灼伤。日灼多发生在果实的向光面部位,发生初期病健交界不明显,病部褪绿。果实发生灼伤后不可逆,后期易被有害病菌感染,产生次生病害。

防治办法:高温和强光是导致日灼病发生的主因。因此在管理当中就应着重避免棚内高温和强光的出现。如常发生日灼的茄果类蔬菜,可以通过整枝打杈,将果实尽可能地隐藏在叶子底下,避免阳光直射。同时,补足水分和营养。在棚内温度过高、土壤水分蒸发量大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及时浇水,保证蔬菜充足的水分供应,以免发生日灼。同时,连阴天来临前,菜农应提前补充中微量元素,避免久阴乍晴后,蔬菜因缺钙造成的生理性病害频发。

旺长或徒长合理调节

症状表现:旺长和徒长是不同的,植株旺长表现为植株长势旺盛,茎秆粗壮,营养生长势旺,往往导致生殖生长势弱。而植株徒长表现为节间长,颜色浅绿,叶片薄,整体长势弱。这两种情况,均不利于生殖生长。

防治办法:偏施氮肥,造成植株旺长。尤其是在施用含氮量高的底肥后,仍继续补充含氮量高的水溶肥。因此,建议菜农减少甚至施用不含氮的肥料,如喷施氨基酸类叶面肥+磷酸二氢钾,连续喷施2次—3次,或者冲施含氨基酸的高钾型水溶肥,以促进营养吸收,改善植株长势。再是多留果,改善植株长势。果实发育过程中,会争夺植株营养,从而实现植株长势均衡的目的。

供水失衡蔬菜萎蔫

症状表现:蔬菜萎蔫都是供水失衡导致的,但具体导致失水的原因不同。根少、伤根,根部病害、维管束病害等,凡是影响水分吸收、运输的,都会间接导致植株萎蔫。同时,久阴乍晴后,根系吸水能力弱,植株蒸腾作用剧烈,两者之间造成供水失衡,是造成急性萎蔫的原因。

防治办法:在日常管理中,菜农要加强根系养护,保证营养均衡,选择含功能性物质的肥料,起到促根、养根的作用。其次削弱高温强光影响。棚室环境高温强光,无论是突发或是长时间存在,都有可能导致植株发生萎蔫。因此,遮阳降温是夏季管理的关键。再是提高植株抗逆性。夏季逆境多,对植株生长提出更高要求,因此,菜农在日常管理中,应时时加强养根护叶工作。

改善畸形果从优化花芽开始

症状表现:造成果实发育不良的原因很多,植株生长失衡造成生殖生长不良,高温、缺素等影响花芽分化质量,点花药浓度不合理或操作不当也会形成畸形果;果实发育过程中受到伤害、营养供应不足等,都会造成畸形果。

防治措施:首先是及早疏除畸形花果。花芽分化不良形成畸形花,畸形花必形成畸形果,而提早疏除畸形花可有效避免畸形果;同样,畸形果也要早疏除,减少不必要的营养消耗。其次是把握好点花药的浓度。如不同点花药中调节剂含量不同,授粉后果实生长速度不一致,需要菜农配合水肥使用。再是注重营养补充。花芽在分化过程中,花芽分化前缺氮和磷,会导致花芽分化晚,开花节位高,营养不良缺硼缺钙产生短柱花等是造成落花落果、畸形花的重要原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