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李照荣副局长调研指导兰州...
.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 兰州:积极应对2024年首场寒...
. 兰州:举办2023年度重大天气...
.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 兰州:住建气象联合发布城区暴雨...
.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马铃薯抗旱栽培技术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作者:

马铃薯抗旱栽培技术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


一、旱灾对马铃薯的影响和危害

马铃薯在2~3月受春旱影响,推迟发芽和出苗,使幼苗根系发育不全,严重时导致缺苗甚至死亡,造成叶片早衰、叶黄、畸形;夏旱一般发生在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易引起花蕾脱落,叶片黄化、枯萎,严重时导致整株死亡,造成薯块小、畸形薯,影响结薯数和块茎产量;伏秋连旱发生在7月上中旬至9月中下旬,主要影响高海拔地区春马铃薯块茎膨大,以及秋马铃薯播种。在结薯期,如遇干旱与降雨短时间交替天气,引起畸形薯、空心薯、龟裂薯、青皮薯的发生,严重影响马铃薯的商品性。

二、马铃薯防旱抗旱栽培技术对策

(一)品种选择。选用抗旱能力较强、刚刚萌芽、质量优良的脱毒良种,如米拉、克新1号及本地抗旱性较好的农家品种。

(二)整地保墒。通过深耕、细耙、勤锄等保墒手段来尽量减少土壤水分的无效蒸发。

(三)抗旱播种。将种薯控制在多芽生长期,采用50克小薯整薯稀播,每亩不超过3000株,比平常深播2~3厘米,最好达到15厘米,先播种再厚覆土。播种时可以选用聚丙烯酰胺保水剂、旱地龙、旱立停等保水剂进行土壤沟施。

(四)田间管理。底肥多施农家肥和磷肥,苗期和结薯期结合根外追施磷钾肥。出苗后,干旱严重又无法浇水,可使用亚硫酸氢钠,腐植酸,氯化钙,黄腐酸(FA)、三唑酮、冠醚等抗蒸腾剂进行叶面喷施。运用集水技术和增设浇水设施,及时进行浇灌。采用稻草覆盖马铃薯技术、地膜覆盖技术进行覆盖保墒,也可用遮阳网或作物秸秆等遮阳。

(五)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早疫病、病毒病等病害。早疫病在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防治,每7~10天喷1次,连续防治1~2次;预防病毒病要及时防治蚜虫切断传染途径,定期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防治大田和周边寄主的蚜虫。发现病株后,拔除病株,带出田外深埋;并及时灌水和叶面喷施病毒A及磷酸二氢钾提高植株抗病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