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气象局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保障省...
. 市气象局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
. 永登:县委县政府对气象抗旱减灾...
. 榆中:组织开展旱情调查
. 兰州建成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赛事气...
. 兰州:召开全市气象部门预警业务...
. 兰州:开展人影培训 夯实安全基...
. 兰州:气象水务共筑防线加强水旱...
 
兰州市中央财政2020年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实施方案
时间:2020年04月14日 作者:

一、项目概况

兰州市地处大陆腹地,距海遥远,大部地区属温带半干旱气候。空气干燥,降水少,蒸发大,光照较充足,太阳辐射较强,冬季寒冷而时间长,夏季较热但又凉爽,昼夜温差大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干旱、霜冻、低温冻害、冰雹、大风、大(暴)雨等气象灾害频发。每年因干旱、暴雨、冰雹等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到全市自然灾害损失的80%以上。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呈明显上升趋势,气象灾害对我市农业、水资源、生态环境、能源和公共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等构成严重威胁。充分利用气候资源优势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和防御气象灾害的双重任务是兰州市气象为农服务的工作重点,刻不容缓。

兰州市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通过“政府推动、农民参与、市场主导、科技支撑”的运行机制,高效设施农业发展迅速,已建成投入生产的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0多万亩。近年来,通过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在实现经济转型跨越式发展中,结合区位优势、地域特点和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以商业化的理念经营农业,以发展旅游的理念建设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现代都市农业新高地,规模化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要力量。重点打造的城关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榆中榆兴农庄、西固张家台明德庄园等休闲观光农业,充分利用田园景观,开发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及旅游产品,以供游客观光、游览、品尝、参与农作、休闲、度假等多项活动,形成具有特色的“观光农业旅游园”“绿色食品生产园”,已经成为兰州市农业的支柱型产业。同时这些设施农业示范区为农业信息服务从创新到利用实现了很好的衔接,为兰州都市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含量。

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20177, 榆中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被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一一个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项目。项目占地8620.5亩,按照生产、产业、经营、生态、运营、服务6大体系及烂漫花海区、李家庄小镇、生态田园区、养生养老区、田园野趣区、亲子体验区、榆兴农庄体验区、智慧农业区、生态养殖区、科技高新研发区等10大功能区域,全力打造智慧农业种植、千亩观赏花海、民俗餐饮、亲子体验、开心农场体验、康体养生养老、森林王国、农产品检测中心、作坊一条街、农耕博物馆等25个重点建设项目。

2016年至2019年兰州市气象局通过开展气象为农“两个体系”建设与“三农”气象服务专项试点建设,取得了较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2018年在榆中县开展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建设,得到了甘肃省委书记、中国气象局减灾司、甘肃省气象局局领导的高度认可,全面实现了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业务运行。2019年在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开展的省级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建成了针对李家庄小气候环境、千亩花海及典型设施农业的实况气象监测;根据设施农业作物生长发育期的指标进行温棚小气候进行控制的智能控制设备;开发了针对田园综合体管理人员的手机APP和气象为农服务大数据展示平台、针对农业观光客户的微信公众号,通过直通式服务平台智能推送研发的基于智能网格产品应用的采摘指数、赏花指数和垂钓指数等特色服务产品;在今年8月份举办的李家庄花间田大型音乐会,提供了精细化、针对性的特色气象保障服务。贴心的服务得到了李家庄管理人员、农业观光客户的高度认可,建设成果得到了省局及市县政府领导的肯定。

但是兰州市五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建设还未开展,以及面对城市观光休闲农业方面越来越高的服务需求,结合今年中国局提出针对乡村振兴气象服务等方面的新要求,兰州市气象局针对近郊五区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和充分利用气候资源优势做好农业气象服务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对农业气象监测数据还没有深入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为农服务中的应用不够;二是示范区为农服务内涵还需进一步挖掘,农业观光精细化气象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借助田园综合体大量观光客流进行气象科普宣传阵地还未建立;四是利用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思路、举措还不够;五是示范区建设成果还未得到有效推广应用;六是近郊五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建设还未开展。 

2020年兰州市继续开展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工作,创新智慧气象服务模式,继续以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为试点建设基于气象和农业大数据的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基地,将智慧气象融入智慧农业建设。在原有建设的基础上增加生态气象监测设备,提供环境健康等个性化的田园观光旅游气象服务产品,以独特的气象服务手段吸引观光客户,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在李家庄农耕博物馆设立气象为农服务科技展台,充分利用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客流量传播气象为农服务成果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一步完善智慧观光农业信息服务云平台的建设,建设从物联网感知、大数据采集、智能化服务、移动互联网引导到客户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整个闭环运行的智慧化大数据云平台,推进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气象为农服务中的深入应用,促进气象为农服务转型升级,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质量和效益。同时,争取地方投资,向区内其他种植园进行推广应用,使更多的种植园、采摘园能够接入观光农业信息服务云平台,形成规模效应,提高“智慧农业”整体水平。

同时,总结在三县建设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经验基础上,在近郊五区开展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建设,降低基层气象灾害风险,提升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完成兰州市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本账、一张图、一张网、一把尺、一平台”建设,实现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应对和快速反应水平。促进气象防灾减灾责任的落实,全面推进基层科学减灾,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二、项目内容

继续以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为试点建设基于气象和农业大数据的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基地,在原有建设的基础上增加生态气象监测设备,提供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等个性化的田园观光旅游气象服务产品;在李家庄农耕博物馆设立气象为农服务科技展台,充分利用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客流量在寓教于乐中传播和普及气象为农服务成果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一步完善智慧观光农业信息服务云平台的建设,建设从物联网感知、大数据采集、智能化服务、移动互联网引导到客户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智慧化大数据云平台,推进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气象为农服务中的深入应用,促进气象为农服务转型升级,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质量和效益。

同时,总结在三县建设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经验基础上,在近郊五区开展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建设,降低基层气象灾害风险,提升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完成兰州市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本账、一张图、一张网、一把尺、一平台”建设,实现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应对和快速反应水平。促进气象防灾减灾责任的落实,全面推进基层科学减灾,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李家庄智慧气象为农服务成果展台建设

利用李家庄农耕博物馆提供的200平方米的空间,展示在李家庄建设的气象为农服务成果,包括温棚智能控制实物演示系统,可现场进行模拟体验物联网温室智能控制的卷帘、通风、喷灌等各类操作;种植园信息管理平台的功能演示;李家庄休闲农业大数据监控展示系统的功能演示;观光农业直通式气象服务平台的功能演示;观光农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功能演示。针对设施农作物指标的研究成果,针对休闲观光农业研发的各类个性化服务指标,及各类服务手册、产品的展示等。

)智慧观光农业信息服务云平台的升级建设

1.升级种植园信息管理平台

在原有的种植园信息管理平台中增加生态气象智能化监测实况数据的监控;增加农业观光指数和健康养生指数气象服务产品的展示;完善对园区内观光项目的数据采集和后台维护管理功能。实现种植园信息管理平台功能的动态配置,适用于任何一个种植园的综合管理。

2.升级农业大数据监控展示系统

在原有的农业大数据监控展示系统中增加生态气象智能化监测实况数据的展示;增加农业观光指数和健康养生指数气象服务产品的展示;升级完善对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模块。

3.升级观光农业直通式气象服务平台

在原有的观光农业直通式气象服务平台中增加生态气象智能化监测实况数据的展示;增加农业观光指数和健康养生指数智能引擎的开发,实现健康养生指数、花粉浓度指数预报的自动推送;实现对多个服务对象的个性化服务的智能化推送。

4.开发观光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

针对县(区)农业农村局的管理人员和农业技术人员,开发一套辖区内集种植园信息管理、农业种植技术指导、农业政策宣传、气象为农服务产品展示、影响农作物种植及农业观光休闲的灾害性天气接收、观光农业大数据分析为一体的观光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

(1)种植园信息管理,实现辖区内所有种植大户信息的管理,包括种植品种、产量、销售等情况。

(2)农业种植技术指导,在种植园信息管理平台的专家答疑互动模块中与种植大户实现互动交流,提供农业种植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

(3)农业政策宣传,对最新的农业政策进行解读和宣传,信息录入后在种植园信息管理平台中展现。

(4)气象为农服务产品接收,实现气象为农服务产品展示、影响农作物种植及农业观光休闲的灾害性天气接收。

(5)观光农业大数据分析,通过对辖区内所有种植大户信息,实现观光农业大数据分析功能,包括针对设施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产品产量、销售收入等的分类统计,经过对数据的积累沉淀,进行种植面积、产品产量、观光销售收入等进行大数据预测等。

)近郊五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建设

(1)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数据“一本账”

广泛收集、科学分类、系统整理基层防灾减灾数据,更新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数据集,并统一纳入省级气象业务基础数据库。

(2)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张图”

综合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数据,依托地理信息系统,绘制气象防灾减灾地图(或称气象灾害风险地图、气象灾害防御作战图)。气象防灾减灾地图包含辖区遥感影像图、气象防灾减灾地图主图、气象防灾减灾信息附表、气象灾害防御计划或防御服务策略等内容。

(3)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一张网

进一步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网络,与市应急管理局加强智慧气象信息员平台合作,实现预警信息网络全覆盖

(4)规范制度“一把尺”

修订完善市级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规范、气象灾害分级防御服务规范、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制度、气象信息员管理规范、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留痕管理制度、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的监控和考核制度。

(5)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队伍”

依托智慧气象信息员平台,与市应急局延续“兰州市基层气象应急响应群组”工作,重新建立基层气象应急响应队伍。

(6)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支撑“一平台”

对已建设的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支撑“一平台”进行业务需求升级。

兰州市五区防灾减灾数据的展示及管理

基于防灾减灾数据制作分区作战图

全真三维地图展示

建立兰州市区三级防御体系,实现灾害性天气在线监测

实现灾害性天气监测

进一步完善系统平台,提升资料应用深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