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 兰州:举办老干部重阳文化活动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
. 召开退休职工欢送座谈会
. 兰州:精准预报、递进服务,助跑...
. 兰州:召开8.10暴雨天气复盘...
 
皋兰县气象局2016年基层工作进展
时间:2017年03月16日 作者:

一、常规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1.地面测报:工作时数6875个,错情率0.0‰,达省定优秀指标。截止9月份报表全部合格。杜绝了各类重大差错。A文件、报文传输及时率100%。

2.天气预报:168小时晴雨82.3%、最高温度78.8%、最低温度73.2%。

3.气象服务:3月25日,印发了《皋兰县气象局2016年决策气象服务周年方案与工作流程》。全年累计编发气象服务材料314期,其中专题29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8期,《领导参阅》2期。预警信号88次,制作雨情快报65期、墒情26次,农情信息收集上报及时,为政府指挥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提供了可靠的决策参考。全年发布各类气象信息短信96426条,直接服务对象820人。在“1.22-24日、4.16-18日霜冻”、4月初花期预报以及什川梨花节气象服务、4.15-16日首场透雨、“5.11-12日浮尘扬沙天气”、“6.3、6.12、6.27日强对流天气”、“7.22-7.23暴雨”、“10.27初雪”、“11.15降温沙尘”等天气过程中,做到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服务到位,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肯定。

二、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一)综合气象观测体系

1.综合业务竞赛。根据全市综合业务一体化竞赛方案,皋兰县局认真组织,合理安排,全力备战。轮换全体业务人员参加全市集训三期,组织阶段性业务考试6次,成绩在全市较好。毛立昕同志参加第二届甘肃省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取得软件维护操作单项第一,个人全能第三的好成绩,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

2.区域自动气象站。截止10月,区域站传输及时率和数据可用性均达到98.0%以上。

3.观测系统运行监控业务。开展综合气象观测运行监控业务,ASOM2.0系统运行正常,新加考核的区域站、土壤水分观测站均能实时运行监控,监控率达100%。

4.气象技术装备动态管理。在市局业务科的指导下,完成了皋兰县气象局双套自动站、自动土壤水分观测仪以及所属装备的动态管理和电子标签的制作。

(二)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1.加强部门合作:3月初,和皋兰县国土局协商签订《联合开展皋兰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合作协议》,完善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的联合会商机制和流程,同时还就监测设备、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信息员队伍和灾害调查评估等方面开展联合共建。7月15日,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培训会议召开,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做了《气象条件引发的地质灾害避险常识》专题报告。8月3日,与县国土局、安监局等十七家单位共同参加由皋兰县政府主办的全县地质灾害应急演练。10月,与皋兰县环境保护局签订《关于建立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的协议》,就信息互补、资源共享、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达成共识。

2.强化政府目标考核:5月初,皋兰县人民政府和全县各镇主要领导签订了《皋兰县人民政府目标管理责任书(气象类)》,围绕皋兰县气象局今年重点目标任务,将人工影响天气、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三个考核项目,十个考核指标列入其中,明确了以各镇主要负责人为责任领导,并限定完成时限,确保完成质量。4月初,分管气象工作的王建成副县长一行来县气象局检查汛前准备情况,并对汛期气象灾害预警工作提出多项要求。7月25日皋兰县政府主持召开全县防汛预报预警工作会议暨多部门联络员会议,皋兰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做了气象预报预警发布工作专题发言,此举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合作,并建立协调沟通机制。8月24日,皋兰县政府主持召开2016年全县防汛气象工作会议,县委尤占海书记和张栋梁副书记就“7.23”暴雨过程中,县气象局准确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在暴雨过程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滚动汇报降水情况的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和高度表扬。

            3.人影工作:年初制定2016年皋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并上报县政府正式批复印发至各镇、防雹点。4月完成全县境内人影作业点火箭年检,均为合格,确保了人工增雨工作安全顺利开展。5月2日,皋兰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各镇人民政府签订了《2016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责任书》,明确了人影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为辖区内所属人影作业点配置火箭柜和弹药柜。5月16-20日,组织炮手参加为期5天的兰州市第15期人影作业人员培训班,有效地增强了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技术能力。9月初完成九合炮点人影功能升级,新增地面碘化银烟炉及配套设施一套。全年共实施人影作业17次,发射增雨火箭弹78枚,37高炮作业17次,发射炮弹192发。按照市气象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开幕式消雨保障等服务工作。10月26日,2016年度全市人影会议召开,会上表彰了年度人影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九合炮点获得先进集体,石洞炮点魏永成同志获得先进个人。

4.为农服务:全年制作各类农事活动预报、墒情分析等为农服务材料96期,及时开展农情、苗情、墒情调查,继续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服务,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直通式”重点服务对象数量较2015年增长12%。“三农”专项进展顺利,已完成硬件设备购置、两套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的安装调试、林果系统的选址和基座浇筑,配套软件的开发等工作,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已达90%以上。

            5.科普宣传:3月23日,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皋兰县局在街头繁华区设立咨询宣传点,向广大群众介绍如何科学合理地应对暴雨、雷电、干旱等气象灾害,增长了民众对天气的认知程度。5月12日,围绕“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这一主题组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11月1至4日,向皋兰县第三中学、魏家庄小学、石洞小学等在县城的学校捐赠了《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避险常识》等气象科普图书四百余册,加强了青少年防灾避险能力。

(三)论文发表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农业与技术》、《中国农业信息》期刊发表论文两篇。

(四)安全生产

     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百日推进”活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成立皋兰县气象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和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认真全面系统的自查自纠,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按照防雷管理职能和上级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皋兰局联合县安委会成员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储存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罐区,以及周边有学校、医院、养老院、住宅小区和其它人员密集场所的罐区等防雷安全隐患进行监督检查。消除雷电事故隐患,严防雷电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领导班子(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政监察员(党支部纪检委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责任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制定并印发了《皋兰县气象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实行台账管理的通知》(皋气发〔2016〕4号),确保对领导集体和个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相关工作台账已经建立。市局纪检组多次深入皋兰县局,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巡查,有力地促进了“两个责任”的进一步落实。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皋兰县气象局自5月初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省市气象局党组和县农牧局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针对性地组织观看《双面人生》、《警钟长鸣》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警示片。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在实际工作中比党性、提升政治素养,比境界、提升目标定位,比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比作风、提升整体形象,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的松懈状态,对个别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不严不实,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皋兰县气象局党支部根据方案要求,主题明确,环环相扣,利用兰州市“两学一做”手机APP、中国气象局远程培训中心等实现全体党员在线学习和日常学习相结合。

今年全省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你纪律处分条例》。皋兰县气象局紧扣主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开展“四风”问题集中检查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皋兰县气象局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宣教月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五、精准扶贫工作

根据县扶贫开发办的要求,皋兰县气象局工作人员采取入户宣讲,调查问卷等形式,发放惠民政策宣传手册、干群联系卡,征集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社会事业等多个方面的建议,全面掌握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及时将调查问卷信息录入大数据平台,做好三本账,做到季度跟踪,半年小结,全年总结。根据全省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通知精神,专门抽调骨干对所包193户进行详细调查登记,全面掌握农户子女上学就业、医疗养老、农业生产和用水用电、衣食住行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并逐户宣讲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和低保、五保、危房改造、大病医疗救助等政策措施,积极履行帮扶责任人职责,切实提高了帮扶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