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 兰州:住建气象联合发布城区暴雨...
.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 兰州:举办老干部重阳文化活动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
. 召开退休职工欢送座谈会
 
黄瓜生长点消失原因与防治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作者:

近日,有农户反映,说自己家种的黄瓜,长着长着就没有顶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黄瓜没有顶或者没有头是指在黄瓜生长过程中,黄瓜顶部生长点自然消失了或者顶芽坏死了,从黄瓜苗期到黄瓜旺盛生长期,这种现象均有可能发生。

导致该问题出现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病虫害导致;二是生理性问题;还有则是药害导致。

一:病虫害引起黄瓜无头。

1.黑星病引起黄瓜无头。侵染性病害首先导致黄瓜烂头,进而导致黄瓜无头。幼嫩顶芽遭受到黑星病侵染时,心叶会在短期内烂掉,使得黄瓜顶部秃顶无头。

2.螨虫引起黄瓜无头。螨类为害在幼苗期多见,成螨或幼螨聚集在黄瓜柔嫩的生长点周围,刺吸汁液,轻者叶片变厚、皱缩,重者致使生长点枯死,不能长出新叶而出现黄瓜没头。

二:生理性问题导致黄瓜无头。生理性问题导致的无头一般不会出现腐烂症状。

1. 低温寡日照,光合产物合成不足。

2.  留瓜过多,生长点得不到足够的营养,逐渐退化

3.缺素。缺硼使根尖、茎尖生长点停止生长,严重时,生长点萎焉死亡,侧芽大量发生,使植株变成畸形。缺钙是在黄瓜伸蔓期容易发生的生理性病害,一般黄瓜在9-14叶期易出现。

三、药害引起黄瓜无头

黄瓜幼苗缓苗后,在进行病虫害的喷药防治时,由于喷药操作不当或者浓度不当,外加幼苗植株长势较弱,导致黄瓜幼苗顶部生长点消失,出现黄瓜无头现象,特别是有机磷类药剂更容易引起无头现象产生。

黄瓜“无头”后 及时提头

把黄瓜“无头”的根本原因弄清后,关键是加强管理及时提头。建议菜农及时喷施生长调节剂,促进生长点生长发育。同时叶面喷施含硼、含钙的叶面肥,避免因缺硼、缺钙导致生长点萎蔫坏死。如果生长点未重新长出,可留取侧蔓,保留一个强壮的侧蔓,并及时用吊绳吊起,培养成新的结果蔓。部分黄瓜植株出现无头症状后,侧芽萌发较慢,这与植株顶端优势有关。菜农在发现生长点消失后可立即摘除顶端组织,减少生长素形成,促进植株尽快萌发侧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