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 兰州:举办老干部重阳文化活动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
. 召开退休职工欢送座谈会
. 兰州:精准预报、递进服务,助跑...
. 兰州:召开8.10暴雨天气复盘...
 
严寒天气下设施蔬菜管理技术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作者:兰州市农研中心

一、严防大风雨雪灾害

一要在骨架较弱的棚室内适当增加支柱,加强棚室骨架,提高棚室抗风雪灾害的能力。二要密闭棚室,压紧棚膜,固定好外保温覆盖物,严防风灾。三要及时清除棚室上的积雪,防止大雪造成棚室垮塌。四要疏通棚室区的排水沟渠,确保排水系统畅通,防止雨水倒灌进入棚室。

二、加强蓄热保温措施

1.白天适当增温蓄热。天气晴朗时,适当提高棚室白天的温度增加蓄热,应对持续低温。黄瓜、丝瓜等喜温耐热蔬菜,棚室温度应尽可能维持在30~35℃;番茄、西葫芦等喜温不耐热蔬菜,白天棚室的温度应尽可能维持在24~28℃;其它喜温蔬菜,白天棚室的温度应尽可能维持在28~32℃;喜冷凉蔬菜的室温,白天也应适当提高。

2.增加外保温覆盖。寒潮袭来前,要在草苫和易吸湿型保温被等外保温覆盖物上,加盖一层塑料薄膜,防止外保温覆盖物吸水后降低保温效果,方便清除棚室上的积雪。

3.加强内保温措施。在棚室内增设一道保温幕,白天拉开,夜间挂上。在缓冲间与温室联通门上加挂厚的保温门帘。在大型棚室内增设简易中棚和小拱棚,夜间形成三棚四膜覆盖;有闲置遮阳网或无纺布的,夜间还可在内保温小拱棚上加盖遮阳网和无纺布。

三、采取应急补温措施

当喜温蔬菜的棚室气温持续低于5℃、喜冷凉蔬菜的棚室气温持续低于0℃时,应采用电热风机、热风炉等临时补温措施,也可预先在栽培畦土壤中铺设好地热线,必要时通电提高地温和气温。

四、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1.喷施叶面营养。为了增强植株的抗逆性,宜在寒潮过后的晴天下午喷施0.3%磷酸二氢钾+0.3%硝酸钙+1%的葡萄糖液,并配合喷防病虫药剂。

2.严格控制灌水。低温期严禁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待天气转暖后恢复正常的水分管理。冬春设施蔬菜浇水要做到“三浇三不浇”,即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水、午后不浇,浇小水、不浇大水。灌溉的水温应在10℃以上。

3.果菜及时采收。辣椒、番茄、黄瓜等喜温果菜,应注意及早采收,以免加重植株负担,导致植株衰弱、抗逆能力下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