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 兰州:积极应对2024年首场寒...
. 兰州:举办2023年度重大天气...
.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 兰州:住建气象联合发布城区暴雨...
.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 兰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 兰州: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冬季日光温室如何进行空气湿度调控和通风换气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作者:

一、如何进行日光温室空气湿度调控

1、通风换气。将湿气排除,换入外界干燥的空气,这是最简单的降湿方法,但要防止因通风换气而使棚室内温度降得过低。

2、粉尘法及烟雾法。施药时,若采用常规的喷雾法用药,会增加棚室内湿度,这对防治病害不利。采用粉尘法及烟雾法用药,则可以克服以上弊端。

3、高温降湿。早晨揭草帘子后,一般情况下不要放风,在不伤害栽培作物的前提下,应尽量提高温度 (比如黄瓜,可让温度上升到32℃)。随着温度的上升,湿度就会逐渐下降。当温度上升到栽培作物所需适宜温度的最高值时,开始放风。

4、中耕散温。利用晴天温室温度较高时,浅锄地表,加快表土水分蒸发,以降低湿度。

二、日光温室通风换气注意事项

通风换气是温室栽培的最重要措施之一,是调节温室内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环境的主要手段。通风方法采用自然通风效果较佳。

1、放风量由小到大,由少到多依据温度高低来掌握,不可猛揭猛闭。

2、先开上,后开下,顺风向放风,以免寒风直接吹袭秧苗。先开上部通风口,便于快速排出热气,又不会伤害秧苗。

3、根据天气和室温变化通风,晴天升温快,可早通风,阴雪天升温慢,可晚通风。一般果菜类蔬菜应在25~28℃时通风,低于15℃闭棚。

4、切忌阴天不通风而招致温度过高,病害严重。尤其在冬季,连续阴雪天情况下,室温不高,但湿度过大。应在中午稍通一会风排湿换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