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兰州市气象台积极应对2月...
. 兰州:李照荣副局长调研指导兰州...
.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 兰州:积极应对2024年首场寒...
. 兰州:举办2023年度重大天气...
. 兰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 兰州:住建气象联合发布城区暴雨...
. 兰州:全力做好冬季沙尘天气气象...
 
数说节气谚语:都说惊蛰春雷惊百虫 真是雷声唤醒了世间万物吗?
时间:2024年03月06日 作者:

今天(3月5日),我国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此时,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昆虫萌动,万物生机盎然。惊蛰节气的谚语,大多和春雷、回暖、春耕有关,比如“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时节哪些地方会春雷始鸣?叫醒春天万物的真的是雷声吗?

惊蛰是一个充满动感的节气,一声春雷似报春的喇叭,惊醒蛰伏冬眠的动物,唤醒沉睡已久的春天。此时,南方暖湿空气日渐活跃,雷电等对流天气明显增多。因此惊蛰节气的相关谚语,绝大多数都体现了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比如“惊蛰至,雷声响”、“春雷响,万物长”、“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等。


都说“春雷惊百虫”,那惊醒小动物的真的是雷声吗?据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我国各地春雷始鸣时间早晚各不相同,常年惊蛰节气期间,春雷的影响范围主要在江南、华南,在31个省会级城市中,只有8个城市会在惊蛰节气迎来初雷,包含合肥、福州、广州、南京、杭州、上海、海口、重庆,而长沙、昆明、武汉等6个城市在惊蛰节气之前早已闻雷,其他城市此时鲜有雷声。


而北方的初雷往往发生在惊蛰之后。其中,山东、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辽宁、吉林、内蒙古、青海等地的初雷时间往往集中在4月的清明、谷雨时节,新疆、宁夏、黑龙江等地闻雷则要等到5月的立夏、小满时节了。


宋英杰在《二十四节气志》中写道:“真正唤醒冬眠动物的,不是有声的惊雷,而是无声的温度。温暖比雷霆更有力量。”惊蛰时节正值“九九”,数九寒天即将过去,气温上升、大地解冻、雨水增多,为万物复苏提供了适宜的环境。除东北、西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在惊蛰节气平均气温将升到0℃以上,“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等谚语也说明了气温渐暖。


进入惊蛰节气后一直到谷雨,气温仿佛驶入升温“快车道”,连蹦带跳地往上窜。据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此时,我国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较雨水期间气温上升3.23℃,升温幅度在春季节气中位列第二。常年此时,平均气温10℃线会从立春期间的华南北部一带迅速北抬到湖北北部、陕西南部一线。


随着天气回暖、土地解冻,惊蛰吹响了春耕的号角。因此,除了天气谚语,惊蛰节气还有很多和农事相关的谚语。比如“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地化通,锄麦莫放松”。


北方地区盛产冬小麦,而此时长在地里的冬小麦在经历了北方地区常见的冬旱现象之后,急需雨水滋润,否则,将“无力”生长。倘若此时能有一场春雨“解渴”,冬小麦会借助渐渐升高的温度快速返青,从而为拔节孕穗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可以说,如果惊蛰时节打雷下雨,将非常有利于冬小麦的生长。所以,古人才总结出了“惊蛰有雨并闪电,麦积场中如土堆”、“雷打惊蛰谷米贱,惊蛰闻雷米如泥”这样的谚语。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万物,皆因一声春雷而醒来,人间,皆因春意萌发而生动活泼。惊蛰,呈现的是“一雷惊蛰始”的春光春色,传递的是“耕种从此起”的农事物候,唤醒的是蛰伏已久的大地梦想。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静待收获的时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